设为首页   临沂热线欢迎您~!
临沂热线 > 财经 > 正文

第一批90后即将迈入30岁:恋爱消费成压力源,男性压力大于女性

第一批90后即将迈入30岁:恋爱消费成压力源,男性压力大于女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还有不到两天,第一批90后将迈入30岁。“三十而立”也意味着责任和压力,越来越多90后开始谋求工资外的收入,其中包括投资理财和各种“副业”。

12月30日,腾讯理财通联合企鹅智库对全国多个城市的90后人群进行了调研,并发布《90后理财与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多个维度展示了90后群体的投资理财及消费现状。

调查显示,98.4%的90后认为生活有压力,且压力指数与学历成正比,学历越高的90后压力越大,硕士及博士成为90后中最“高压”的人群。

而买房买车、日常开销、人情社交是三大压力来源。从压力来源来看,90后最普遍的压力来源是买房和买车,高达65.2%的90后选择了此项。其次是日常开销,有55%的90后选择。值得关注的是,人情消费也是一个重要压力来源,选择它的90后占比达到31.7%,仅次于选择买房买车与日常开销的比例。

另外,认为恋爱消费是主要压力源的90后占比为16.6%,但男生在这方面显然面临更大压力——男生选择此项的比例是女生的近3倍。

为应付买房买车、社交人情、日常开销等各方面的压力,90后在工资收入外也积极寻求其他收入。其中,投资理财收益是90后最普遍的工资外收入来源,其次是父母补贴和经营微商。

90后理财意识较强,调查显示,84%的90后有理财的习惯,而且理财倾向越高的90后,自我感觉更为幸福。

调查显示,超9成的90后在今年的投资理财中取得正收益,其中金融行业90后盈利比例最高,其次为互联网行业和公务员90后,建筑行业90后今年盈利比例最低。

此外,北京是90后平均理财收益率最高的城市,紧跟其后的是上海、深圳、重庆、广州。

在理财渠道方面,84.5%的90后选择了互联网平台,远远高出选择银行等传统理财渠道的比例。长沙、成都等新一线城市的90后更偏好通过互联网进行理财,如选择互联网理财平台的长沙90后占比高达91.7%。在平台选择方面,资金安全,收益率、存取灵活性成为90后考虑的三大因素。

报告的主要结论:

1、生活压力方面。绝大部分的90后认为生活有压力,学历越高压力越大。住房、汽车是90后的主要压力来源,人情花费的压力也不小,认为恋爱消费是主要压力源的男生比例近3倍于女生。

2、收入来源方面。投资理财收益已成为90后工资外最普遍收入来源,其次是父母补贴。90后普遍有理财习惯,而且理财倾向越高的90后,感受更为幸福。

3、理财行为方面。绝大部分90后今年理财收益为正。金融、互联网、政府公务员这三个行业/职业的90后理财收益最高。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广州的90后们理财收益最高。84.5%的90后选择互联网平台进行理财,长沙、成都等新一线城市的90后更偏好通过互联网进行理财。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