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临沂热线欢迎您~!
临沂热线 > 资讯 > 正文

临沂六中:打造山东省智慧课堂新样本

作为教育大省,山东省一直在教育信息化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临沂市是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市,其智慧教育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临沂六中作为临沂市第一批“智慧校园”学校,贯彻落实智慧校园的基本工作要求,创新思路,扎实推进,特色发展。其中,智慧课堂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一)

2018年4月,临沂六中引入了科大讯飞智慧课堂,成立了三个智慧课堂班级。经过一个学期的应用,智慧课堂班级的教学成效明显提升。2018年9月,学校又组建了四个智慧课堂班级,对比平行班,班级的平均成绩普遍有所提高。

智慧课堂带来了看得见的效果,原因在于其背后的技术和逻辑。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智慧课堂将课前、课中和课后有机联动起来。课前,老师发送预习内容给学生,再根据系统反馈的学生预习情况调整授课重难点、寻找相对应的备课资源;课中,及时和学生们互动,通过系统可以关注到每位学生的课堂情况,再根据学情调整授课方式;课后,发送作业给学生,系统会将客观题自动批改和统计,不仅节约了老师的时间,还能让老师更加精准了解学生学情,真正实现献血后教、以学定教。

比如,数学教师闫丽云的课堂,和传统大班的“一刀切式”教学已有很大不同。课前,闫老师通过作业平台发布预习作业,并借助大数据精准学情库查看作业完成情况,及时掌握学情、发现问题,学生们则观看微课视频进行自主学习,师生双方通力合作;经过搞笑预习,孩子们带着问题去上课,闫老师又通过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等活动,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归纳概括的能力,增强学生间的合作意识,学生们在探讨中归纳概括一次函数与方程、不等式之间的联系,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与应用;课后,闫老师再相应作业,根据孩子们的情况,推送微课辅导。

学生们在课堂中,真正发挥了主体性,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都大大提升。

为了推广智慧教育,让智慧课堂更有成效,临沂六中还经常邀请教育信息化专家、产品专家到学校,为一线教师培训,并经常举办赛课、教研等活动,鼓励教师们积极探索、进行课题研究。

智慧教育的氛围在全校很快形成,智慧课堂扩展到更多班级并常态化应用,无论是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还是学生,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2019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王书勤曾这样回答“为什么要发展智慧教育”:“如果我们一件衬衫、一双鞋子都能够实现定制化,那么作为人类的高级活动之一,以培养人才为目标的教育,为什么还是一刀切、齐步走?走进学校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走出校门的却是一个个标准的罐头瓶呢?毫无疑问,大规模的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切”的教育,才是我们教育发展的终极目标之一。我们不仅要促进教育公平,更需要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这才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本要义之所在。”

临沂六中的探索,为临沂市乃至山东省的智慧教育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二)

2019年年中,山东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在发布会上,记者对《行动计划》中多次提及的“智慧教育”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提问,山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王书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王书勤在回答“实施智慧教育的基本路径”时说,要“强调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是智慧教育实施的关键。”

对于大家关心的学习终端问题,他表示:“移动学习终端是学校开展智慧课堂教学而要求学生统一使用的学习工具,不能简单的等同于普通的学生手机和平板电脑,应当允许学生带入课堂。其次,与智慧课堂关的教学平台和数字资源一般应当由学校提供,但作为个人学习工具的移动学习终端,就应该像本子、铅笔一样,应当由学生和家长出资购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也可以采取经费共担模式或政府补贴方式,减轻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要有完备的工作预案,确保让没有购买移动学习终端的学生也可以正常上课。最后,学校在组织智慧课堂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要求,加强对移动学习终端的科学管控,确保学生用眼健康。”

目前,作为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市。临沂市信心满满,并将智慧课堂作为智慧校园中的重要环节大力推进,以真正实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推荐阅读:浙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