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临沂热线欢迎您~!
临沂热线 > 资讯 > 正文

上市两周年,小米股价重返发行价

上市两周年,小米股价重返发行价

钛媒体快讯 | 7月10日消息:今日,小米集团股价在约10:04时冲破17港元的发行价,这也是其上市两年后首次重返17港元。最高涨至17.5港元,但随后有所回落,截至今日收盘报16.88港元,市值4066亿港元,约合3677亿元人民币。

自6月30日收盘12.84港元以来,小米连续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30%。小米在疫情发生后的3月19日触达9.2港元底部,随着疫情缓解,股价一直都在涨,在过去连续7个交易日有6天都在上涨。

不过,较最高时期缩水四分之一,近1300亿港元。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开盘首日即破发。但此后一路走高,在不到十天内冲高至最高价22.5港元,但随后便一路走低,上市一周年时,股价已接近“腰斩”,至2019年9月2日盘中更是创下了8.28港元的历史最低价。

为了稳定投资者信心,小米集团不断抛出回购计划。据统计,上市以来小米一共进行了41次回购,合计回购3.87亿股。今年以来,小米进行了两次回购,回购金额近5亿港元。

上市两周年,小米股价重返发行价

小米集团股价上市以来走势

两年间,小米的股价起落与其业务发展情况密不可分。2014年及2015年,小米手机出货量曾是中国市场第一,份额一度高达15.4%,2016年跌至第五,2017年回升至第四的位置。但2018年全年出货量为5200万台,下滑了5.6%,其中国内销量下跌至第六,仅有第一名OPPO的六成,尤其在第四季度,销量同比大降35%,陷入至暗时刻。

2019年,情况也并没有变好。据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调查数据,中国国内销量前三的厂商是华为、OPPO和vivo,其市场份额分别为38.5%、17.8%和17%,小米则以3880万台出货量占据10.5%市场份额,同比下滑21%。

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年小米手机的销量下滑一方面是由于国内手机市场整体下滑,而华为由于特殊情况抢夺了大部分蛋糕;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小米这两年定位不够清晰,也没有推出口碑好的产品,外观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智能机市场整体低迷,但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统计指出,虽然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受到疫情影响整体下滑,但小米逆势增长,且出货量在全球五大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

5月20日盘后,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显示,今年前三月总收入为人民币497亿元,同比增长13.6%,经调整净利润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10.6%,二者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财报显示,一季度手机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03亿元,同比增长12.3%,销量达到2920万部,同比增长4.7%;而境外收入也达到248亿元,同比增长47.8%,并首次占据总收入的一半。

股价也开始一路高涨,这要归功于这三点:第一,雷军年初宣布未来5年将在“5G+AIoT”方面至少投入500亿元,且相关业务增长明显,踩上智能生活风口;第二,雷军提出2020年要推出10款5G手机,并在2019年底发布首款售价低于2000元的5G手机,踩上5G风口;第三,小米在海外销量增加,反超华为,一季度在西欧销量逆势增长79%,且近日合作方富士康印度工厂被批准恢复生产。

(钛媒体编辑石万佳整理)

推荐阅读:江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