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临沂热线欢迎您~!
临沂热线 > 商讯 > 正文

金山词霸开启“金津”乐道“心”世界

2015年4月8日,内置牛津词典的金山词霸V8版本正式上线。在“任性分享使用特权”等社会化营销系列事件的推动下,金山词霸掀起口碑与体验营销的狂潮,伴随5月iOS客户端的正式上线,这一狂潮抵达顶峰。在上线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吸引近100万新老用户的下载,开启金山词霸、牛津词典、英语学习群体的三赢局面。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新版词霸完美亮相的背后绝不止成功的社会化营销这么简单。在人人拥有智能手机的时代,有着18年历史的金山词霸该如何重塑形象,成为年轻用户的挚爱?在沉淀式的思考中,词霸的产品团队理清思路,确定了两个重要战略,第一,必须“内容为王”,软件可以模仿,但内容才是王道;第二,回归“做一个好工具”的本原,一切以用户体验为根本。

内容为王 一目了然

当“内容为王”的战略确立之后,金山词霸虚心地向用户发出了询问,词霸如果需要整合权威词典,到底是牛津、朗文、韦氏还是其他?在对数十万用户发出征询之后,答案即刻浮现眼前,在这些英语学习者中,67.6%使用牛津,25%使用朗文,20%使用韦氏,并且有超过90%的用户都愿意在手机上使用牛津词典。在参与反馈的用户中,18岁至25岁的人群最多,在校学生占比超过50%,其余则多为公司职员或公务员群体。在使用频次方面,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位列Top5。在得到用户的答案后,金山词霸便向牛津词典的版权所有方发出了邀约。其后,历经数轮谈判,在权益方面也数易其稿,最终双方达成共识,这便是金山词霸新版V8加载牛津词典的由来。

用户触发词霸V8的查词功能,全新的“牛津词典”标签就会出现在常用词典标签旁。金山词霸V8通过内置的牛津词典可为用户提供20万单词和短语深细致的解释,以及9万余条英汉对照示例的词汇。金山词霸V8借助优化牛津词典为英文单词全面解读所设置的300余种标签,以及在查询结果页中独特的交互设计,让用户真正做到一目了然,直达最想要的答案。例如:在词性选项下方,点击释义选项,会延展出习语、动词短语标签,并可在释义标签、习语标签和动词短语标签间一键切换,从而跳转至不同内容。点击标签查询相应的习语或短语即可获得对应的解释、用法及例句。

体验为本 用户导向

那么,如何回归“做一个好工具”的本原?在产品研发阶段,词霸凭借高黏度的用户参与机制,继续倾听用户心声向用户寻求答案。从2014年开始,词霸产品团队就建立了一个一流的用户反馈系统,在这个系统上,用户和UED(用户体验设计)人员可以像微信那样聊天。参与互动的用户日均超过1500人,而参与到金山词霸V8新版改进中的用户则高达10 万人次。用户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比如对词汇加入实时热词、四六级、GRE标签等等。可以说,金山词霸V8版本,固然是金山词霸产品团队的鼎力之作,更离不开39万词霸核心用户的卓越贡献。

新版金山词霸V8上线前,金山词霸产品团队开始了“琢玉”式的匠心打磨。比如从启动时间上说,其他词典软件启动时间大概需要4.5秒左右。而悉心的词霸产品用户团队发现,用户的使用模式是在做作业、阅读文章时迫切需要解决一下生词障碍,然后再返回到之前的使用场景中,因此,查词速度越快,对用户中断阅读的影响越小。为此,新版词霸V8令启动时间保持在0.5秒之内,即使是加载了数据量庞大的牛津词典。UED团队还特别根据82%的用户是查阅英文单词这一情况,将默认输入法确定为英文输入法来继续提升查词的速度。同其他在线词典的用户查一个英文单词需要大概8秒钟以上相比,新版金山词霸以0.5秒启动、1秒输入、1秒反馈结果、1秒退出,总计3.5秒即可完成,令查词速度提升了128%。

内功心法 心神共鸣

除此之外,金山词霸V8版本的成功到底有没有什么“心法”?这可能与产品、用户、体验并无直接关系,更多的是关于人生哲学的一种思考。对此,金山词霸产品团队给出回答:“纯、真、极、简”。词霸V8表面上做的是产品改进,实则是锤炼人对世界的思考。对纯与真的内在驱动,对极与简的无限追求,随词霸V8的上线,同用户在纷繁的世界中一起,追寻纯、真、极、简的心灵世界。要知道,“重新认识英文之美”可是从词霸V8开发之始便定好的产品理念。

在互联网大潮来袭的今日,软件即服务早已经成为被用户接纳的现实。从V8版本中可以切实体会到金山词霸从产品规划、产品改进到产品推广,无不以用户为导向、以参与为要义、以极致为准则的一贯宗旨。关注以词典为工具、以英文为载体,藉“重新认识英文之美”的理念,去传播“发现美、追寻美、探索美”的产品追求。

成长了18年的金山词霸洞悉人们对价值理解的变迁,借“权威内容+极致体验+内功心法”的融汇,以用户模式、参与感、口碑为王的社会化营销方式,实现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华丽蜕变。最近,在社会化媒体中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金津”乐道,似乎也正在诠释如今人们对美与内在“心”世界的深度思考。

推荐阅读:W2